Tuesday, October 25, 2005

日本郵政改革的啟示

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因郵政改革法案在國會受阻,憤而解散國會重新改選。經改選之後,由小泉率領的自民黨在國會眾院大獲全勝,郵政改革法案並隨即於2005年10月間過關。事實上,小泉早在他1990年代任郵政大臣時,就強調要將郵政民營化,兩年多前,他更正式將郵局改制為郵政公社,做為民營化的前身。
日本郵政事業史最早始於明治時代的1871年。130多年來,日本的郵局在郵遞事業、郵政儲金和簡易郵政保險上,成為與日本各地人們最接近的一部分,85%的日本人都在郵局有帳戶。日本全國計有2.5萬家左右的郵局。目前郵政儲金加上郵政保險的金額有300多兆日圓(3兆美元),堪稱世界最大的金融機構。
由於日本郵局龐大資金是由政府支配,長期用於支應以浪費著稱的日本公共工程。改革倡議者認為,民營化將提高郵政服務的效率,將儲蓄存款用於更具效率的投資上,有助於帶動日本經濟。
此次民營化確立,日本郵政將從2007年4月起以十年的時間,將郵局改制為郵遞事業、郵局、郵局保險和郵局儲金銀行等四個民間公司,最後民間持股能達三分之二左右,而員工也將由26萬人裁減一半。
台灣的中華郵政像極了一個小型日本郵政,目前主要國家只剩下日本及台灣郵政還同時保有「郵務、儲金、保險三業合一」及「國營」兩項特質。目前中華郵政的儲金規模約3兆台幣,約是日本的1/30;據點約1,300個,是日本的1/20;員工約2.6萬人,卻約只是日本的1/10,顯見中華郵政人員的相對膨脹。

日本郵政改革向前跨一大步,點出幾個問題值得我們深思:
1. 中華郵政過去所扮演的角色是否已經不再?
2. 中華郵政所吸收的儲金目前怎麼運用?
3. 如將中華郵政的儲金業務獨立出來設立郵政儲金銀行,其未來展望如何?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