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25, 2005

殖利率曲線透露出什麼訊息?

美國聯邦準備當局(Fed)自2004年6月底開始升息,以因應國內不斷趨升的通膨壓力,但中長期利率卻未伴隨短期利率走高,反而呈現下滑的走勢,導致殖利率曲線趨於平坦。
對此,經濟學家有不同的解讀。有謂是因全球存在為數可觀的超額儲蓄,致長期利率不斷走低(甫被布希提名為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的Bernanke(2005)即持此一看法);或謂是全球央行挹注了太多的流動性(Economist(2005)持此種論調);也有人認為是長期債券市場供需失調的結果。
另有經濟學者嘗試以外界對貨幣政策的看法來解釋此一現象。例如,最近國外有關殖利率曲線的諸多研究業已發現,貨幣政策與殖利率曲線的形狀關係密切。根據Wu(2003)對美國殖利率曲線的研究發現,當貨幣政策趨緊時起初會產生較高的短期名目利率,一旦其反通貨膨脹的效果顯現,未來的短期利率即會回跌;由於長期利率潛藏對短期利率的預期行為,從而長期利率僅呈現小幅的上升。結果,當發生緊縮性貨幣政策的衝擊時,初期殖利率曲線的斜率會下降(亦即長短期利率差距會縮小)。
此外,Bomfim(2003)的研究也發現,當市場預期短期利率僅係短暫性地走高時,殖利率曲線的斜率經常會變得平坦。換言之,如果市場不認為緊縮性貨幣政策會持續進行時,即便短期利率走高,但長短期利率的差距反而會縮小。
值得注意的是,最近根據Cwik(2005)的研究亦發現,以美國的歷史資料觀之,當殖利率曲線的斜率大幅降低進而轉呈負數時,通常接踵而來的就是落入經濟衰退的困境。目前美國殖利率曲線的斜率日益平坦,是否即是將邁入經濟衰退的前兆,業已引起若干經濟學家的憂心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