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01, 2009

對沖基金與龐氏騙局


2008年間美國華爾街投資掮客馬多夫(Bernard Madoff)被指控向投資人詐騙取得高達500億美元,投入他承諾將提供穩定報酬的對沖基金(hedge funds)―不管景氣好壞,每年都有12%左右的報酬率。但是有關當局指出,馬多夫坦承,這並非靠著鬼斧神工的避險策略,只是憑著很單純的龐氏騙局(Ponzi scheme)方式。

所謂對沖基金,係私下向富豪及機構投資人募集的投資基金,追求的目標是正的年報酬率(愈高愈好)、價值波動小及保存資本;為達到這些目標,它們充分利用現代財務學所提供的:快速的價格發現、大量數學及統計運算、風險衡量及控制技術,以及槓桿操作,積極在股票、債券、外匯、期貨、選擇權、交換、遠期及其他衍生性商品市場進行交易。

所謂龐氏騙局,又稱為金字塔型騙局(pyramid scheme)或老鼠會,它是一種投資欺詐的形式,以不正常的高額回報來騙取投資者加入,而投資者的回報並非來自真實的商業業務,而是來自新加入投資者投入的資金。龐氏騙局中的報酬率一定很高,這樣才能引誘新投資者加入;一旦新加入的投資者減少或停止,龐氏騙局就會崩潰。龐氏騙局得名於查爾斯•龐茲(Charles Ponzi), 1903年他從義大利移民到美國後,一直從事此類的投資欺詐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