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17, 2007

系統風險的威脅-倫敦千禧橋的搖晃事件


近年來,投資人經常出現一窩蜂的集體行動(collective actions),這種大規模、單邊的集體賣出或買進,易帶來系統風險而危及金融穩定。正因為如此,邇來國際間通貨利差交易(currency carry trade)盛行(據保守估計,單是日圓利差交易的規模即達3,500億美元),一旦投資人大舉平倉(unwind),勢將帶來令人憂心的系統風險。

2000年6月10日,英國倫敦千禧橋(London Millennium footbridge)落成啟用,由於人潮在橋面搖晃時腳步一致(crowd synchrony),擴大引發劇烈共振效應(resonance effect),短短三天即封橋整修一年餘才續開放,這是集體行動帶來系統風險,發生在工程界頗受矚目的例子。
千禧橋總長320公尺、造價1820萬英鎊,是倫敦第一座專為行人設計的橋樑,也是自1894年倫敦塔橋(Tower Bridge)開橋後,百多年來第一座橫跨泰晤士河(River Thames)的新橋,更鎖定於千禧年開橋,具有跨世紀的歷史意義。遺憾的是,開幕啟用時,許多人一走上千禧橋,便發現橋身晃動幅度過大,寸步難行,還會向兩邊傾倒,「暈橋」傳聞不逕而走。
工程師都知道,部隊在行軍通過橋面時,士兵原本整齊步伐必須打散,改以淩亂腳步通過,如此橋面上下襬動才不會過於劇烈並造成毀滅性的共振效應。不過,千禧橋被迫關閉的原因是側面擺動過於劇烈,可歸因於,當重達690噸,由鋼鐵、鋁打造的橋面開始晃動時,橋上行人會紛紛緊抓欄杆,而為了保持身體直立也不得不朝晃動的反方向擺動身體;然而,行人這個動作卻又與搖晃本身同步,因此無意間擴大了搖晃的效應。
2001年5月開始,設計師和工程團隊便開始替千禧橋安裝避震裝置。在花費約500萬英鎊的整修費和裝設91個避震器後,2002年初「真人測試」,經過元旦和1月底有2000名自願者同步走過千禧橋,確定晃動的情況大為改善,而且驗出該橋在最大載量下還是能正常運作。千禧橋於2002年2月21日重新啟用。千禧橋可以加裝避震裝置來減輕系統風險,至於龐大的國際金融體系則有什麼法子呢?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