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10, 2010

哈佛大學教授Mankiw的信仰與讀書建議

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曼昆(N. Gregory Mankiw),29歲便成為哈佛歷史上最年輕的終身教授之一,他所寫的幾本經濟學教科書,更是享譽全球的暢銷書。


Mankiw的愛狗 Keynes
曼昆在個人網頁上表明,他最好的朋友是凱因斯(Keynes)與托賓(Tobin);牠們是以凱因斯學派重量級經濟學家凱因斯(John Maynard Keynes)、托賓(James Tobin)命名的兩條狗。曼昆向來自詡為凱因斯學派的經濟學家,為表達對偶像的崇拜,遂以偶像的名字來替他的愛狗命名。

Mankiw的愛狗 Tobin
美國人似乎對以名人來替動物命名樂此不疲。美國前財長布雷迪(Nicholas Brady)的兩歲棕色公馬伏克爾(Volker),本(2010)年8月28日在Saratoga賽馬場出賽。現年80歲的布雷迪指出,伏克爾(Paul Volker)無論做什麼事,都是表現優異,所以他把愛駒取名伏克爾,現在就要看這匹馬自己的表現了。布雷迪表示,他在為賽馬命名前,有徵得伏克爾的同意。1987年,時任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的伏克爾交棒,當年被譽為美國最偉大的央行總裁。隔年,布雷迪接任美國財政部長,在位5年。伏克爾雖然已高齡84歲,目前仍擔任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經濟顧問。

曼昆每年秋季都會迎接大約700名大學新鮮人,本年他的第1個小孩也要上大學了。本年8月,他投書《紐約時報》(New York Times),對學生提出下列5項忠告:

一、學習一些經濟學(Learn Some Economics)

曼昆指出,偉大的經濟學家馬歇爾(Alfred Marshall)對於經濟學的詮釋是「研究人類處理日常生活的事情」(“the study of mankind in the ordinary business of life.”)。當學生離開校園後,「日常生活的事情」將成為他們最迫切的顧慮。

這時,最好的莫過於經濟學原理的課程。學生們可以了解吹襲他們的旋風的成因,這項課程亦可讓學生培養出嚴格的分析技能,日後在許多工作都十分實用。學生們亦能成為優良公民,足以評斷不同政黨的說詞。

至於那些早已大學畢業的人,曼昆教授認為讀書永遠不嫌遲。買本經濟學教科書從頭讀起,你將發現自己受益匪淺。那些不相信經濟學的人,更需要研讀它。正如經濟學家羅賓森(Joan Robinson)所說,研讀經濟學的一大目的就是不要被經濟學家給騙了。

惟為因應近來的經濟局勢,有必要加強基礎經濟學的若干重點,曼昆提出四項建議如下:

(一)金融機構的角色

學生都知道金融體系成立的目的,是協助願意將餘裕資金出借的存款人,貸給有開發計畫待推動而亟需資金的投資人。銀行和保險公司經常被提及的金融機構,屬金融體系的一環,但在課堂上蜻蜓點水帶過後隨即被打入冷宮,退居為背景資料,只有在其他進階的課程才會詳細介紹。但當發現這一波讓全世界陷入泥淖的經濟危機,禍源正是來自華爾街金融機構時,它們未來勢必躍居為課堂上討論的焦點。

(二)槓桿操作的影響

不久前曼昆向大一學生解釋,由於一些金融機構以房貸擔保證券(MBS)的方式投資房市,才會掀起這場金融風暴。一旦遇上全國房價跌落2成,這些金融機構赫然發現自己居然瀕臨破產。

但學生隨後問了曼昆一個重要問題,如果房價僅下滑2成,那為何銀行的損失幾乎百分之百?問題就出在槓桿(leverage),當你打著如意算盤想藉融資,擴大投資來利滾利時,一旦不賺反賠,虧損也會如滾雪球般愈滾愈大。經濟學家還是想不透,大眾誤解加上邪惡誘惑竟能唆使銀行進行這麼多槓桿操作。不過毫無疑問的是,在此次金融危機中扮演關鍵角色的槓桿操作,未來在經濟系課程中將佔有一席之地。

(三)貨幣政策的侷限性

教科書中有關衰退的答案其實很簡單,當總體經濟飽受失業率飆升與產能利用率下降之苦時,中央銀行會採取降息手段,刺激財貨與服務的需求。企業主只要看到市場需求升溫,就會雇用更多人力來因應。

過去鮮少有學生會問到,萬一中央銀行一路降息至零利率底限,但經濟依舊沒有起色時會演變成什麼局面?其實也別大驚小怪,畢竟利率趨近於零的情況,別說這些年輕學子,就連他們的父母都不曾經歷過。不過如今美國的利率已下殺到0.25%,距離零利率目標僅一步之遙,讓該問題的急迫性升高。

中央銀行會自認握有其他政策工具,可以將經濟帶回正軌,包括擴大收購金融資產,規模超越傳統的投資組合。除了告訴學生尚有其他貨幣政策工具,也有必要讓他們了解,究竟如何讓這些工具發揮奇效,其實經濟學家一點把握都沒有。

(四)預測的挑戰

這回爆發百年罕見的金融危機,讓大多數經濟學家的預言當下破功,部分人士指控這些專家的罪狀就是預測失準,未能及時洞悉風暴醞釀成形加以防範,以致到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。但這種說法並不恰當。一方面,當前的衰退情勢很典型,而大多數的經濟疲軟,總讓我們驚慌失措;再者,經濟活動的波動起伏,泰半都是無法預測到的。

青年學子應明白經濟系課程再怎麼完備,也不會讓他們擁有從水晶球中預見未來的神奇能力,不過倒是能助他們評估風險,防患於未然。

二、學習一些統計學(Learn Some Statistics)

曼昆教授批評說,美國高中數學課程花太多時間在傳統題材,像是歐幾里德幾何學(Euclidean geometry)和三角(trigonometry)。對一般人來說,這些課程是很好的智能訓練,但在日常生活一點也不實用。學生們最好能夠學習更多機率和統計學。

電腦時代,每個人都擁有大量資料。但是,擁有資料與解析資料是兩回事。學生們應當學會分析數據。曼昆教授建議,在美國高中修改課程之前,所有大學生都要選修1門以上的統計學課程。

三、學習一些金融學(Learn Some Finance)

在社會福利與退休金計畫狀況百出之下,美國人必須規畫未來的理財,但卻不一定能夠勝任。許多人都要上大學了,還搞不清楚股票和債券、它們有什麼風險和報酬,以及如何管理風險。不論是安隆(Enron)或雷曼兄弟(Lehman Brothers),許多公司員工的身家財產都被套牢在一支股票,因為他們沒有遵守最基本的理財原則──分散投資以降低風險。

四、學習一些心理學(Learn Some Psychology)

經濟學家總愛假設人類是理性的。意思是指,人類理應竭盡所能去達成他們的目標。可是,這不過是審視人類行為的方法之一。心理學有助於矯正傳統經濟學的極端,看出人類理性的瑕疵,包括你自己的。

曼昆教授表示,他在大學時從未上過心理學,一直引以為憾。數年前,他去旁聽心智科學領導人物、麻省理工學院平克教授(Steven Pinker)的心理學概論課程。曼昆指出,雖然他不確定自己是否因而成為更優秀的經濟學家,但他因而變得更為謙卑,成為一個更理想的人類。

五、忽視你認為應該忽視的忠告(Ignore Advice as You See Fit)

各式各樣的人都對大學新鮮人提出忠告。對此,曼昆教授建議,大一新生不妨用心聆聽,仔細思考,但最後還是要相信你們自己的直覺和熱情。

未來唯一確定的事就是它絕對是不確定的。下一代將塑造他們世代的經濟,如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(Bill Gates)與臉書創辦人查克伯格(Mark Zuckerberg)。曼昆教授表示,每年每當他在上第一堂課時看到700張熱切的面孔,總能燃起他對未來的樂觀看法。

1 Comments:

Blogger kevin lee said...

haha!!it's awesome!!

10:05 A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