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07, 2010

發行紀念流通幣的宣導手法:華盛頓 vs. 蔣渭水

中央銀行於2010年4月27日發行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百年誕辰紀念流通幣,由於事前的宣導未盡理想,導致諸多商家並不知情,並誤以為是偽幣(或遊樂場代幣)而拒絕接受。

據媒體報導,高雄市有一位陳先生,到台灣銀行兌換10元硬幣,沒想到當晚,他拿著硬幣到夜市買東西時,竟然遭到攤販拒收,原來他拿到的,是最新發行正面有故總統蔣經國肖像的10元硬幣,由於還沒在市面廣泛流通,攤販第一時間還以為收到偽幣,驚動警察出面,最後跟銀行確認後,才證明是烏龍一場。

2010年8月5日,中央銀行再發行蔣渭水先生紀念流通幣。有了上次的教訓,雖然提早於7月1日即發布新聞稿向外界預告,但透過發行新聞稿方式的宣導效果不彰,因此仍有不少民眾不知道這個消息;且大多數民眾不知道蔣渭水是何許人;最重要是,大多數的人都不清楚蔣渭水紀念流通幣的模樣。

"華盛頓"手持華盛頓肖像硬幣
國外發行新幣的做法或有可供借鏡之處。彼等的做法是,新聞稿有放大的新幣圖像,而且新幣宣導會上,更別出心裁作成巨大的新幣圖像,甚至於配合作出相關的歷史導覽。例如,美國於2007年發行華盛頓肖像的1元流通幣,就曾舉行極盛大的宣導活動。活動會場上,不僅有巨幅的華盛頓肖像看板,一目了然;也有誦揚華盛頓豐功偉績的歷史導覽,緬懷先賢;而且民眾可當場兌換新幣,先睹為快;尤有甚者,還有裝扮成華盛頓的真人宣導新幣,或與民眾一起拍照留念。

類如上述的大行宣導活動,較容易吸引媒體的關注,進而透過媒體的渲染,留給民眾深刻的印象。如果還覺得不足,甚至於可考慮發行相關文宣,將現行各種流通幣的圖像放大,並標示特徵,提供給銀行、一般商家。

馬英九總統於8月5日接見蔣渭水後代家屬。會場上,蔣渭水手持10元紀念流通幣的大型宣導看板相當醒目,讓人眼睛為之一亮。馬總統表示,今天是渭水先生逝世79週年紀念日,渭水先生雖然只有短短41年的生命,但所散發的光芒一直照耀迄今。馬總統說,渭水先生與國父孫中山先生都研習醫學,他不只懸壺濟世,而且「大醫醫國」,提出許多對臺灣政治、社會、文化的醫治良方。
馬總統介紹蔣渭水紀念流通幣

馬總統並細數渭水先生生平事蹟,包括推動讀報會鼓舞臺灣人的民族意識、開設「春風得意樓」提供文人志士交流平台;此外,更向國際聯盟控訴日本殖民政府在臺販賣鴉片,以及在霧社事件中使用毒氣鎮壓原住民等,震驚國際社會,臺灣總督石塚英藏因而下臺。馬總統表示,渭水先生於1931年不幸染病逝世,民間無懼總督府禁令,發起臺灣空前的「大眾葬」,超過5,000人參加追思。

"蔣渭水"手持蔣渭水紀念流通幣大型宣導看板
馬總統指出,渭水先生推動非武裝的抗暴運動、鼓吹議會自治、成立「臺灣民眾黨」,並推動社會改革,可謂「民族英雄」,也是「民主先鋒」、「社會導師」,渭水先生的民族正氣與臺灣精神,將永遠活在每一個臺灣人的心中。馬總統表示,他就任總統後,中央銀行鑄造渭水先生肖像10元硬幣,今天正式發行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